Thursday, July 19, 2012

今天雲端了嗎?

因為那個他媽的創意小活動,大家鬼扯了一堆『雲端』三小的(粗俗了點,但是我真的被這個詞惹毛了)。今天早上,客人來信要求一個特大的檔案,並且推薦我使用Drop Box這個類似雲端儲存分享的東西,界面很棒也很容易上手,傳大檔案真的很方便,其實這就是所謂的「雲端」,把檔案上傳到某一個遙遠的硬碟裡,經過加密就成為屬於個人的雲端了。身陷這淌混水中,當然要親自試試看這個雲端的東西。

通常免費的總是有上限,Drop Box是2G,其他像是Google相簿、信箱也都有其限制,而今天Google相簿就提醒我容量已達上限,必須付費申請升級,我就上網去看看計費方式,大概一個月160元可以租用50G的空間,一年大概1900多元,三年大概5700元;又一顆500G的硬碟大概2000左右,妥善使用大概壽命3年,那為什麼要花5700只擁有50G?除了可以分享之外,他們Server燒掉或壞掉誰來賠我檔案?這樣跟我多買幾顆硬碟比起來,好像多買幾顆硬碟還比較有保障。

數位的東西似乎沒有任何保障,它們總會以最離奇的方式突然失效,沒有任何原因、沒有任何徵兆,所以我最不喜歡電子產品了…,到底要有幾個硬碟當備份才可以不用擔心有一天它突然壞掉?我絕對不相信雲端,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從世界某個角落駭入系統。機器會當機,人也會有邪念,我猜提供雲端服務的公司中一定有人有一天會發瘋把大家資料弄掛,硬碟至少可以保證我不插上電腦不連上網就可以安全一點(但是他還是會突然壞給我看)。

科技始終不可能有人性,檔案始終要備個十份,這個世界真是太危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