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香檳騎士~~~駕駕~~~

「法國香檳騎士教你品酒」,這是公司請外面的講師來上的品酒課程,我從來沒參加過什麼品酒課程,因為沒什麼成就感,也就是說該看的顏色看不出來、該聞到的味道也聞不出來,不過還是覺得能了解一下這些東西還不錯。

我覺得這堂課很不怎麼樣,並不是講師講得不好,而是跟我以為的品酒課程不太一樣,提到品酒,好像就應該要「品」,教我們怎麼品嚐、品味,可能類似先聞香氣再小酌一口再,再怎樣怎樣的,然後要怎麼才品得出那些迷樣複雜的味道,因為那就是我不會的東西啊。

結果他只是一直講香檳騎士跟香檳的故事。我對酒類一竅不通,所以聽到香檳騎士這個詞的時候好想笑…,腦中浮現拎著香檳杯騎馬的樣子。後來講師給我們看他受勳的影片,有點像加冕典禮的家家酒版本,雖然可能是個很厲害的封號可是依舊止不住腦中投現的喝香檳騎馬的畫面。

連續兩天的課,講師是資深的品酒師,講很多很棒的故事,感覺真的對酒很了解,但是講義真的做得很爛,順序亂七八糟的,也沒有像樣的投影片,只是拿著雜誌給大家看看圖片,說明一些酒莊、明星、名酒的故事,雜誌很認真的標了一堆標籤,隨手拿起翻起某一頁:「這就是一發表就2、30萬的酒」。坐在第一排的我勉強看得到圖片,相信後面的同學應該沒人看得見。
對這堂課印象其實沒有很好,後來上網搜尋了一下這個講師的品酒會,發現真是對不住他啊,因為公司舉辦的課程是在訓練教室,白白的日光燈、廉價的杯子、不搭的晚餐(Subway, 麥當勞)、糟糕的PPT、翻來翻去沒有順序的講義、看不見的雜誌資訊…,這樣的廉價環境造成即使飲用高級的香檳仍然不覺得有任何的浪漫,又看見講師在其他的品酒會上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其他的品酒會上,講師穿著整齊的西裝,與會人都是一些初學者,不一定是很專業的人士,但是都無所謂,重點是大家相聚在燈光好氣氛佳的法式餐廳,搭配的是適合不同酒類的高級餐點(雖然我也嚐不出太大的不同)。我相信即使嚐不出差別的人,參加過那種酒會之後都會對酒產生莫大的興趣。而且看人家寫的網誌,裡面也有提到講師會教大家怎麼喝、怎麼嚐味,看了就讓人很想參加,那就表示這堂課真的很騙錢…,說穿就是大家出錢買六種酒一起把它喝掉而已,順便附上專業講師讓在公司喝酒合理化。

尤其這門課又是講香檳,這種慶祝、愉悅、喜樂的酒怎麼可以在日光燈下喝咧,怎麼喝都像家樂福買的廉價氣泡酒,這門課讓我學到:喝的酒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誰喝、在哪裡喝。再廉價的酒只要在優美舒適的氣氛下喝都可以搖身成為百萬名酒。再高級的香檳,在教室喝都瞬間變成走味的雪碧,甚至雪碧還比較好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