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孬種

小時候明明就很討厭寫讀書心得,現在看完個什麼不來寫一下心得好像什麼事情沒做完一樣,大概有點像上完廁所沒擦屁屁。



記得以前的心得本是這樣的:
書名:壞種(The Bad Seed)
作者:William March
(更可惡的還有出版日期、出版社…等等的要填)

大綱:有個小女生,個性很怪異,異常偏執,對想要的東西就非要不可,不擇手段達到目的,因為這樣的個性殺了一些人。可憐的媽媽發現女兒真面目之後嚇得魂飛,但是內心又充滿了疼愛、恐懼等等的矛盾心情。不停想著:我這麼優,怎麼女兒這麼歹。

因為覺得女兒的症狀太恐怖了,開始研究起類似這樣的殺人案例,一找就把一宗史上有名的連續殺人事件調出來研究研究,慢慢發現居然跟小朋友的殺人癖好連上線了。

原來那個殺人娘就是可憐媽咪的可怕媽咪,也就是小朋友的外婆,是隔代遺傳的狀況。外婆為了錢財幾乎把全家都殺光了,剩下可憐媽咪運氣好逃出來被領養走了,年紀小小什麼都不記得,最後慢慢通通都想起來了,真的好可怖。

最後決定把女兒給做了,自己順便一起買一送一,不然一輩子活在殺小孩的陰影裡,算是合情合理的決定。最後證明了禍害千年,小朋友妹由死翹翹,媽媽就這樣歸西了。

更可憐的是爸爸,大半本書裡面都沒出現,一出現就死了太太,還附贈一個未爆彈,爸爸哭哭了,女兒笑笑了:我給你好多好多親親,你要給我什麼?爸爸邊哭邊說:我要給你好多好多抱抱…。(哎呀,記得小時候的大綱都是翻到書的最後幾頁製作手抄本,真是第一次真真真正的自己消化過呢。)



心得:

第一個心得就是,電腦輸入ㄏㄨㄞˋ種,居然出現孬種,當然這個字就是由不好組成的,但是壞種跟孬種的氣氛差很多,壞種感覺就是很可惡、邪惡、令人害怕。孬種整個就呈現沒用的感覺。

故事很間單,沒有需要思考的細節,也沒有令人驚奇的結局,整本書就是幽幽的…陰森森的…。尤其一開始還被封面給騙了,因為上面強力放送「史蒂芬 金」的字樣,乍看以為是大師作品,但是其實是「史蒂芬金強力推薦」之類的,還以為我這麼有緣可以拜讀大師作品。退而求其次,大師推薦也可以拉,反正資質平庸,又不是原文書,是不是大師作品我也分不出來,自己講得好像很了解一樣。

每次看這種翻譯小說就會忍不住把好萊塢明星搬出來選角。裡面最重要的小女孩在我第一時間的幻想裡面就失敗了,因為書裡形容的小朋友很端莊、老陳、文靜…,總之整個畫面只讓我想到「孤兒怨」海報,接下來的劇情裡面,實在無法認為小朋友很可愛又很邪惡,只有單純覺得邪惡但是不可愛。這不是作者的錯,是我犯賤亂看海報。

這個臉超級對稱的
結果事實上也真的是用mirror的
不過另一個角色就很令人期待,那就是可憐的媽咪。書中形容媽媽美麗、金髮,馬上讓我想到Rosamund Pike這個演員,她演的每部電影都令人印象不深刻,但是真的非常非常美麗的一個演員。她演過聰明的科學家(Doom裡面男主角的姐姐);傲慢與偏見的女主角的姐姐;名媛教育裡面的無腦花瓶女;獵殺代理人裡面男主角的老婆…,她就是這樣金髮、美麗,好像是只花瓶,但是演起聰明的角色又非常適合。這次想起她若演出一位驚恐害怕又必須鎮定冷靜的媽媽會有多麼適合?

這是毀滅戰士裡面的劇照
就是因為這部電影覺得她居然也可以是個聰明的角色

不知道這是哪部片
但是很像這部小說裡媽媽正在查資料的情境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