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真是小神童啊





早上上班前,邊吃早餐邊看新聞,無意間看到Aelita Andre這個人的新聞,介紹上是說他是個俄羅斯的小女孩,很有藝術天分。看到這種繪畫小神童我通常不感興趣,以前也有那種10歲就可以畫大衛像的那種天才,可是就覺得很沒什麼,因為再過十年他就會跟復興美工的學生一樣了,他只是提早會了人家要學10年的事情。

可是這個小女生真的讓人很感興趣,除了她的作品要價近百萬外,她身上的特質著實很吸引人,我有錢也會買她的作品。

她真的知道他自己在做什麼嗎?不管她知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自己畫圖都是有目的的,我想畫個人、還要是個漂亮的人、她的臉一定要長這樣、她的光要從右邊打來,每一筆都在刻畫,很矯情的畫出一幅大家看得懂的作品「一個漂亮的女生」或是「一隻可愛的什麼」,這些畫作自己都感動不了自己,在別人眼中更是「哇,你蠻會畫圖的」這種不高不低的讚美。

她拿著顏料、玩具、菜瓜布,甚至整隻手泡進顏料裡隨意的畫、恣意的潑灑。也許人家會說:她就只是亂來碼~~,可是有幾個人敢在圖畫紙上靠反射動作亂畫?第一個想法是浪費,第二個想法是怕不好看,最後就是什麼也沒有,因為怕醜怕浪費,連張白紙都比作品美,極可悲。

這些作品讓我想到天然景觀,像是大峽谷、女王頭等等的,這些景觀都是不小心的,可卻美得很。雖然她的作品不是每一幅都很漂亮,有些確實挺噁心的,但是更是不乏顏料相互交疊、化學作用、融合、排斥的變化,那些都無法控制,偶爾就是能創造出意想不到的紋路、效果,若要說天份,她大概沒有繪畫天分吧,但她有的是色彩搭配的天份、膽量還有熱情,而且我很喜歡他說:「Finished」的樣子,很肯定、很果斷,有別於一般畫家最後總是捨不得完結,總覺得還有什麼可以更好的,事實上,沒有更好的了,多一筆少一筆不會差太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